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我想學投資,我該先讀那一本書?" 之三

初次看到我很佩服的巴曉智先生推薦林茂昌先生的『用心於不交易』這本書時,心中十分疑惑。試想假如尊夫人說要『用心於不買新包包』,您的掌上明珠說要『用心於不買新衣服』,您的公子說要『用心於不交女朋友』,不會很奇怪嗎?要做好一件事,要用心,難道要不做一件事,還得要用心?

不過巴曉智先生既然會推薦,一定有道理,所以我也上網訂購了這本『用心於不交易』。開始讀了起來,這才發現難怪這麼多人推薦。原來這是一本投資哲學的書。金融市場中有許多人進進出出,每天有無數筆交易,然而進行交易的人,為何進行交易呢? 假如您也選擇進入金融市場,您的投資哲學是什麼呢?是滿腔熱血所以每天買買賣賣嗎?

這書寫得淺顯易懂,第一章談的是你到市場是選擇玩什麼樣的遊戲?是零和遊戲,還是正和遊戲?我想讀者讀完之後應該會有智慧地選擇玩正和遊戲吧! 更有趣的是,作者問了這個問題:『如果這麼好,為什麼你要賣給我?』這是人人都該想的問題啊! 假如買雷曼兄弟連動債的人有想過這問題,應該就不會上了當而血本無歸了吧?

第二章談的是競爭優勢,護城河的概念,基本上告訴我們的是如何找到有競爭力,長期看好的公司。林先生的建議是一方面在財務數字上找,一方面要檢驗人脈上,公司是不是有『人和』。

第三章談的基本上是複利,也就是時間的概念。因為進入股市買股票畢竟不是買定存,股價上上下下,公司的營運也有可能因為競爭對手的加入而變差,如何能安心持股,從而真正享受到複利的功效呢?林先生在書中根據他的經驗給了非常好的建議。

第四章談的是所謂不賠錢的投資。想一想假如有人跟你玩猜丟硬幣是正面還是反面,規則卻訂成,『正面給你錢,反面你不用給錢,再丟一次』,你覺得如何?林先生對如何找到這樣的股票,並且在持有時持續驗證給了很實際的建議。

第五章林先生用幾個他投資過的股票做例子來實地說明。林先生十分光明磊落,成功的例子,不那麼成功的例子都拿出來談,然而卻可以看到他的投資的確遵守書中的原則,在投資過程中追求複利跟不賠錢。

結語則談『等待』跟『忍耐』,這是一大功課,並不是容易的,因為前面談的複利,要的就是時間,就是需要等待。我想這正是書名叫『用心於不交易』的原因吧!




書名: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作者:林茂昌
ISBN:978-986-6165-50-4

P.S. 林先生是科班出身,又富有實務經驗。類似他的看法,也可以參考我以前曾經翻譯過的這兩篇演講
價值投資:『做不是自然而然的事』---Part 1
價值投資:『做不是自然而然的事』---Part 2

Disclaimer: 我自費購買並持續持有一本『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本人並未收受任何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