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用騰雲價值平台來談談股利折現公式

假如您的投資技藝好得不得了,每年可以賺上30%。假如有一天,您走在路上,撿到一張紙,這張紙上注明了:『每年給你一塊錢,然後八年後要用一百塊錢把這張紙收回去。』,假如有人今天就要向您買下這張紙,請問您會願意用什麼價錢賣才對?

想一想,今天如果給你一塊錢,一年後,你會把它變成一塊三毛錢。兩年後,你會把它變成一塊六毛九。其實也就是說,對你而言,今天的一塊錢等於一年後的一塊三毛錢,又等於兩年後的一塊六毛九。

用這樣的想法,我們可以估算,這張您運氣好剛好撿到的紙,到底值多少錢。算一算變成底下這張表。

但是假如是我撿到這張紙,因為我完全不懂得投資,一年能收到用3%的利息就很好了。按照上面一樣的想法,我們也可以估算,這張您運氣好剛好撿到的紙,到底對我個人來說又是值多少錢。算一算就變成底下這張表。

這個例子其實只是個思考的實驗,只是告訴我們,將來進來的錢,跟今天手上有的錢,價值是不一樣的。必須做個『折現』的動作。此外可以看到,同樣的錢進來,如果折現率不一樣,價值是很不一樣的。

朋友們讀到這裡,一定心想繞了一大圈,這跟股利折現公式有關嗎? 嗯,想一想,如果這張紙就是一個股票,計算不就是一模一樣了嗎? 這個例子,其實我是從債券評價的教科書中找到的(註)。

在『騰雲價值平台』中,這個計算是在『分析圖表』這個工作表的『E7』跟『E8』這兩個cell做的,折現率則是分別放在F7』(配『E7』)跟『F8』(配『E8』)這兩個cell裡『騰雲價值平台』中,用了15%0%來做計算。做法基本上是把估計的未來七年的股利,跟估計的第八年後把股票賣出去的錢,拿來做這個折現的計算。這些估計的股利的數字跟最終賣出的價錢,則是放在第N行的第15-22列。這些數字藏在一張圖的後面,你要把圖搬開才看得到。如下圖。

在『F7』跟『F8』這兩個cell的折現率是可以調的。騰雲先生是設了15%0%。對大部份人而言,不見得有能力賺15%,15%做折現率,基本上算保守的。然而錢放定存利率好歹比0%高,0%做現率,可以說是一點都不安全的原因是投資本身就是在不同的投資標地中做取捨,有一筆錢至少可以存定存,錢多一些的可以買公債。現率至少要比定存利率,跟長期公債利率高才是。放0%來估價,其實有『警報』的意味。

請注意一下,茂訊這例子只是剛好工作表上現成有的。至於到底用保守的15%做現率時,所估出來茂訊的$72.2(Cell E7)是不是個保守的估價,也要看對於股利的估計跟最終賣出的估計是不是估得保守而定。假如雖然現率本身是保守的,但是股利的估計跟最終賣出的價錢估計是嚴重高估的話,那麼估出來的價錢還是可能一點都不保守。 以我個人的看法,這$72.2大概不太保守。 也許下一篇文章可以談談股利跟最終賣出的價錢估計。到時候您就會知道我為什麼如此說了。


註:我的好友,Mike Chang先生是一位受過
財務金融專業的訓練,而且股債偕通的投資人,我投資時跟他討論,常常受益於他的真知灼見。看到這例子,他告訴我,30%的折現率看來像是要破產的公司債券的折現率。而例子中1%的利息除了日本國債之外,一般公債跟垃圾債券,都不會這樣低,而會有更高的利息。 此另一方面,巴菲特也曾經用類似計算債券現值的方法,來評估股市大盤(例如道瓊工業指數)的價值。只是在這情形,營利(EPS)是當做利息來看,而且營利本身還會成長。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不管在任何情形下,這文章不對文中的提及的證券,建議購買或賣出。
I am long CReTE (3213) presently. However, I may buy or sell these securities without any additional notices。
我目前持有茂訊(3213),然而我如果買賣這些證券,將不會另行事先通知。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有個疑問就是該如何知道對方會在八年後用100元的價格買回,也就是股利折現的終值該如何計算呢?

    回覆刪除
  2. 林先生你好,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在這個例子中,這是那張紙上寫明了的,好像一張債券。至於關於股票終值的計算,我會在下一篇談一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