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美食嘗鮮:American Grill in Taiwan

二十三歲時到國外去讀書,沒想到會一待十七年,到四十歲才回國,數算起來,成年的日子竟大多是在國外過的。在國外的日子要吃到道地的台菜不容易,只能有什麼吃什麼,唯一好處是當時所住的幾個地方,多有世界各國來的人,因此各式各樣的菜色都有。回國之後住在新竹。新竹不像台北是國際化的大都市,因此也沒有那麼多的外國菜可以品嚐。因此每當我想到伊朗菜,希臘菜,跟美式的墨西哥菜,總難免總會垂涎三尺。

幾年前聽人談到這家在新竹國賓飯店附近的American Grill in Taiwan,說是道地的美式食物,聽說有些在國賓飯店長住的美國住客,會來這裡懷鄉。當時有機會去了一次,相當喜歡。今天大兒子的同學開生日會,剛好要送他到附近,就藉機拉了內子跟小兒子再去重溫舊夢。

這家American Grill in Taiwan開在國賓飯店後面的巷子裡,店面不大,大概只能坐八、九個人。這店賣的是典型的美式食物,大約就是各式各樣的漢堡三明治,搭配薯條跟馬鈴薯沙拉。

一進店門就看到兩排高腳凳,一排靠窗,一排面向廚房。我們選了面向廚房的凳子坐下來。老闆是位美國人,大概在台灣住得久了,會說相當流利的國語。老闆娘是位台灣太太,非常和氣。這個店的樣子就讓我想到待在美國時,常見的一些由夫婦兩人合力開的小飲食店,老美叫"Mom-and-Pop shop"(直譯就是媽媽跟爸爸的店)。從我們坐的位置,看到最搶眼的是那套煎漢堡用的Grill。這店煎漢堡用Grill來煎,不像一般的店用平底鍋來煎。這讓煎出來的漢堡風味大不相同。談到這裡,先解釋一下Grill是什麼,我不好意思對著人家的廚房猛照像,不過那個Grill的樣子大約像下圖這樣。漢堡在上面煎,多餘的油脂自然會會從板條中排掉,因此這樣做出來的漢堡吃起來,有燒烤的美味,但是不會覺得太油膩。

一般的店,用平底鍋來煎漢堡,煎出來的油脂基本上就留在鍋子裡,而漢堡肉也就泡在油中一起煎,煎出來的漢堡吃起來自然會覺得比較油膩。
今天內子叫的是蘑菇漢堡(見下圖),內子注意到老闆娘,四分鐘翻一次,要翻上四次,麵包是另外烤的,烤得十分香脆。漢堡搭配份量十足的生菜跟番茄,看來十分厚實,好像不太容易一口咬下。問內子味道如何,內子覺得十分美味可口。這漢堡份量也足,大概午餐吃了,晚餐吃些水果就可以了。




我點的是Sloppy Joe(有人翻譯成邋遢喬三明治,見下圖),基本上就是把肉醬夾在漢堡中吃,肉醬不像漢堡肉,吃起來容易滴來滴去,有些狼狽不堪,旁人看來或覺邋遢,我猜這是為什麼這道三明治會有這樣一個獨具特色的名字的原因。幾年前第一次來,大兒子點了這道菜,看他吃得津津有味,我問他好不好吃,他只是淡淡的說不錯。大兒子是個極度低調的人,大學申請到第一志願,人家問他申請得如何,他也只是淡淡的說聲不錯,因此他說不錯,你可以假設應該算是好吃。

這次自己品嘗,才了解原來這Sloppy Joe,功夫全在肉醬上。這裡的肉醬,一來肉質不錯,二來醬汁裡有洋葱等佐料提味,三來這裡可以任選起司的口味加入肉醬熬煮,讓味道更加豐腴。我選了加Pepper Jack起司下去熬煮,風味實在不錯,好像十多年前一個教會中的美國家庭招待我們的一樣。這不是什麼名貴的菜色,然而吃的時候,一邊想到老朋友,一邊回味食物,心中的感覺可是說不出來。




副餐是薯條,炸得是極深,極脆,跟一般餐館的薯條單靠多鹽來調味,實不可同日而語。馬鈴薯沙拉中,調配了芹菜,吃起來有層次感,口感很有變化,吃來爽口不膩。不會像市面上的純馬鈴薯沙拉,吃起來鬆鬆散散,很容易覺得膩。沙拉中好像有一絲芥末調味,但味道又不會太濃,有些吊人胃口,然而這幾分的懸疑感,似乎正是這沙拉吸引人的特點。

小兒子選了Sloppy Dog加Cheddar起司,基本上跟我點的很類似,只是多了一根熱狗,而用的麵包是夾熱狗的麵包而不是夾漢堡的麵包。看來肉醬比較不會亂滴。小兒子原來想去California Pizza Kitchen,吃了之後,就不再提California Pizza Kitchen了。

這是家小店,不是連鎖速食店,坐在廚房旁邊,老闆娘在預備食物時的一舉一動,客人盡收眼底,預備食物時的用心可不是一般漢堡店可比。建議如果要嘗鮮,可以在比較悠閒的時候,放慢步調,跟朋友來坐坐,喝瓶啤酒,享受美食,聊聊天。像這樣的店可不是讓這地方有特色,人生美好的原因嗎?
地址:
新竹市民權路24巷11號, Hsinchu, Taiwan 300
電話:03-533-7716

營業時間:
Mon - Wed: 11:00 am - 3:00 pm, 5:00 pm - 9:00 pm
Fri - Sun: 11:00 am - 3:00 pm, 5:00 pm - 9:00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