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我想學投資,我該先讀那一本書?" 之一

上個星期,我分享了我歷年來,自己慢慢摸索之下,所讀的幾十本書。我是個工程師,投資是我的嗜好,讀這些書時並沒有一個完整而全面的計劃,其中也有很大的一部份只是因為好玩。只是好玩歸好玩,慢慢發現這嗜好不但不花錢,而且在生活上給了自己一些彈性,可以做自己該做的事跟想做的事。

在生活中,過去歷年來,也偶爾會有一些年輕朋友,問我有關投資的問題。在這些朋友當中,我覺得最值得花心思跟力氣去幫助的是那一群想要發展自己投資的能力的朋友們。我也很樂意幫助這些朋友來發展這樣的能力,但是基本上的一個困難是,告訴他們讀完三、四十本書再來投資,並不是一個很實際而在大多數時間可執行的方法。假如我給這樣的建議,恐怕一百個中只有一位能夠去執行。更何況這些書多是英文寫成,我讀的是英文本,翻譯完了之後,到底能不能讀,實在並不清楚。

這樣的困難,在去年終於得到了一個解決的方案,去年夏天我無意中看到了財報狗團隊的吳先生跟鄭先生所著的『財報狗教你挖好股。』假如我萬一有教人投資的資格,那我會選用這書當做教科書。

這書的組織很好,一開始先教導損益表,然後導資產負債表跟現金流量表。然後開始教導評估股票的『基本價值。』評估基本價值是門藝術(Art),書中也針對不同類型的公司提供比較實際可行的做法。這三篇用的例子都取材於日常生活中,十分的平易近人,真是虧吳先生跟鄭先生能想得到! 我想開始學投資的朋友們,這前三篇假如能夠讀好並且內化,在股市中,應該不大容易因為股票買貴了而虧錢。『不大容易因為股票買貴了而虧錢』這話聽來容易,其實倒也不是那麼容易。

書中的第四篇講的是如何把握公司成長的動能,這在台股中相當重要,畢竟台股中許多公司都不大,因此有成長的機會,把握的住這樣的機會,可以相當程度的提升投資報酬率。而且台灣的公司因為必須揭露每月的營收,因此給投資人一些如果用得對會有用的資訊。這部分在翻譯的談美股的書中是沒有的,因為美國公司並沒有義務每個月公布營收。實務上似乎只有少數行業例如零售業跟汽車業會每個月公布營收。

書中的第五篇是很有趣,而非常重要的一篇。我們投資多半會去看看過去的財報。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個反駁的看法是財報已經是過去式,讀了要做什麼,又不能保證未來跟過去一樣。我自己覺得這反駁的看法是有幾分道理的。不過我們在公司工作,面試新人時,難道也不去看履歷表?

我們評估一個公司的價值,當然是看未來會賺多少錢,之所以去看這公司過去賺了多少錢,只是因為假設過去跟未來有一定的連續性,不是嗎?假如公司的未來會如你所預期的,難道在過去的報表完全沒有蛛絲馬跡?這第五篇基本上是在處理這樣的一類問題。

書中的第六篇,則實際選用了七個類型的公司當做例子實際運用書中所學。

這是本實用的書,必須實地操作才能完全顯現其價值。有心學習投資的朋友,我會建議搭配免費的財報狗網站來使用。

以下連結是財報狗的網站。財報狗網站,這連結會帶您到財報狗網站的首頁,假如您是還沒有帳戶的朋友,只要選右上方的免費註冊鈕,即可註冊。假如您已經有了臉書的帳戶或是google的帳戶,您也可以不需要再註冊而用臉書帳戶或是google帳戶直接登入。




書名: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作者:財報狗團隊(吳敏哲,鄭凱元)
ISBN:978-986-7283-44-3

Disclaimer: 我自費購買並持續持有一本『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本人並未收受財報狗團隊任何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