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我想學投資,我該先讀那一本書?" 之二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是,雷浩斯先生所著的『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我想假如我要教自己的孩子投資大概就會用這兩本書當教科書吧。

投資該先讀那一本書,其實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先前我推薦『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現在要推薦另一本書,仔細想一想以也許該先讀這次要推薦的書的第一部份,再去讀『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最後再回來把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讀完。我這樣含糊地講,一定沒人聽得懂,也許我該先介紹今天要談的這本書,然後在適當時機,說明可以參考『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這書第一篇談的是價值投資的基本概念。先談投資是購入一個公司的一小部份所有權,然後談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購入。接著談所謂『安全邊際』的概念。『安全邊際』是個非常非常有威力的概念,儘管一個公司的股票的價值只能大約的估算,而無法非常精準的計算出來,但是我們藉由『安全邊際』這概念,實務上已經可以帶來相當好的獲利。在第一篇的最後雷先生特別針對幾個初次從事投資的投資者容易誤會的概念,做了很清楚而精闢的解釋。

這書的第二篇就要開始教導讀者選股了。市面上股票有千百種自然很難每個公司都去仔細看,因此必須要有所選擇。既然要選股做更進一步的分析,自然得要有根據,雷先生建議投資人用三個指標來篩選好股跟淘汰不良股。我想這三個方法都是極好的方法。讀者們如能運用,應該可以得到許多益處,而能專心在值得研究的標的上。

這第二篇已經開始要用上些財務名詞了,我會建議讀者如果不熟悉這些財務名詞,可以先參考『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的第一篇跟第二篇,先了解這些名詞是什麼,再回來讀本書的第二篇,這樣應該就不會有困難了。

跟著這書的第三篇是教導如何估計基本價值,書裡列出雷先生根據他的經驗找到不一樣的公司的估計方式。估計證券的基本價值在像New York University的Stern Business School這樣一流的商學院裡,是研究所裡一整個學期的課,還得先修一學期的Corporate Finance。雷先生卻能以相當簡潔扼要的方式,提供讀者們一套方法來評估基本價值,以及找到購入的時機。
有趣的是,我想是因為有些讀者可能喜歡收取現金股利而有些讀者可能喜歡資本利得,雷先生也特別針對這兩種不同的需求,各自提出一套辦法,來評估決定購入的價格,跟合理出售的價位。而對於想要有資本利得的讀者們,雷先生更特別根據股票背後公司的成長性,來提出判斷的方式。這樣的做法比市面上有些書籍,不管什麼樣的公司好的不好的,都假設要用一樣的本益比來購入,也以一樣的本益比去賣出,實用也高明多了。

這書的第四篇則是以三個例子,一個例子是以想領現金股利而不想損失本金的。一個例子是說明成長力道一般的股票。第三個例子則是談成長率高的公司。我會建議當讀者想購入一個股票時,根據書中的例子,依樣畫葫蘆,一步一步的查下去,應該會非常有用!

這書的第五篇則是以兩個例子來談,公司的營運或是出了問題,或是營運還是相當好然而成長已經開始緩了下來的例子。讀者們應該也知道台股中所謂的『一代拳王』的例子不少,因此可別忘了照這書中的例子查一查。

最後這書的第六篇談的是風險控管跟有耐心的等待。這兩者可是極為重要的,投資人多半知道,但卻不容易做好。希望讀者讀完之後,在實際持股時可別忘了!我想當您讀到這一章時,這一章的內容剛好也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引子,來引入下一本我要推薦的書。

這本書實實在在是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提供了一個十分實際而可以跟著照著執行的投資方式,我相信讀者如果能把這本書讀懂讀通而應用在投資上,應該會發現一來獲利會增加,而二來因為投資而帶來的壓力會減少,也就是說您的生活品質會變好。

這書跟『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都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我相信讀者讀了再讀,每一次讀,都應該會有些新的亮光跟心得!

這是一本我衷心推薦的書,我也希望讀友們會喜歡。

書名: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
作者:雷浩斯
ISBN:978-986-7283-45-0

 
 
Disclaimer: 我自費購買並持續持有一本『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並且沒有轉讓的打算;本人並未收受雷浩斯先生任何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