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股價暴跌與飆漲

昨晚我的兩個持股,一個飆漲,另外一個暴跌。一般而言,股價大漲或大跌,都是因為有些新的資訊出來,因此投資人正在試著要決定如何將新的資訊反映到股價上。然而昨晚我卻找不到明顯的原因來解釋,為什麼這兩隻股票會發生飆漲跟飆跌的現象。

先談壞消息好了,(其實或許是好消息),我有一隻個人帳戶的持股,叫做Alliance Healthcare Services, Inc. (NASDAQ: AIQ), 股票是今年五月中下旬買的,購入的成本價是一股$12.48。購入之後就慢慢一路上漲,因此我買得不多。到了前天晚上,收盤價來到了一股$31.61。

有趣的是昨晚一個晚上竟然跌了一股$6.04,跌到了一股$25.57,也就是一個晚上股價跌了19.11%。見下圖。

查查新聞媒體,卻又查不到什麼新資訊。第三季的法說會應該是快到了。我非常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下表是比較 AIQ跟另外一家類似的公司,看起來AIQ似乎不貴。下表中的第一種假設的情形(Scenario A),是假設AIQ的EV/EBIDTA跟它的競爭者一樣。表中的第二種假設的情形(Scenario B),是假設AIQ的EV/EBIDTA,會變成跟它今天自己以及它的競爭者的平均值。
看來這公司應該值大約$35以上吧。即使是$35一股,Market Cap/Free Cash flow 也只是大約6.75倍。也許該根據第三季法說會的結果做些調整。




好消息則是(這或許其實是個壞消息):另一隻股票Awilco Drilling PLC(OTC:AWLCF)剛好相反,是今年九月底以每股$18.50買的,購入之後也是就一路上漲,因此也是買得不多。到了前天晚上,收盤價已經來到了$21.10一股。結果有趣的是昨晚一個晚上一股$3.30,到了一股$24.40,也就是一個晚上股價竟然15.64%。見下圖。

查查新聞媒體,卻又查不到什麼新資訊來解釋,股價為什麼飆漲。
把這公司跟四大家從事海上鑽油的公司來做比較,股價似乎已經逐漸靠近了合理的價格。下表。
下表中的第一種假設的情形(Scenario A),是假設AWLCF的EV/EBIDTA來到跟它的競爭者Transocean(NYSE:RIG)一樣。第二種假設的情形(Scenario B),是假設AWLCF的EV/EBIDTA,會變成跟它今天自己以及它的競爭者的平均值一樣第三種假設的情形(Scenario C),是假設AWLCF的EV/EBIDTA,會變成跟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NYSE:DO)一樣。
看來保守估計這公司應該值大約$25-$29吧。假如以$29一股來看,一年四塊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是13.8%,我想應該還算合理,要賣的話,應該找得到人來買我的持股吧。只可惜因為是成交量很低的冷門股票,我買得不多。

讀者朋友,這兩件事,那一件算是好事,那一件不是呢?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不管在任何情形下,這文章不對文中的提及的證券,建議購買或賣出。
I am long AWLCF and AIQ presently. However, I may buy or sell AWLCF and AIQ without any additional notices。 我目前持有AWLCF跟AIQ。然而我如果買賣AWLCF跟AIQ將不會另行事先通知。

3 則留言:

  1. 想請問zippy是如何找到這些公司的?

    回覆刪除
  2. 我參加了這個討論版。
    http://www.cornerofberkshireandfairfax.ca/forum/index.ph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