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你要的是第一還是唯一?』以及五月二十三日持股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箴言16章25節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箴言4章18節

『你要的是第一還是唯一?』,二十多年前,我還是個研究生時,在教會上主日學,我的主日學老師孔毅弟兄如此問。我沒想到,這個問題帶來的討論跟接著孔毅弟兄的分享會影響了後來我整個的人生的方向。

孔弟兄問的這問題,帶出來的討論,基本上是說,世界上有七十億人,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每一個人其實是可以活出自己不一樣的生命的。然而人往往受世界上的價值所左右,追求一模一樣的事。因此從小要讀最好的小學,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學,就這樣一路下去。畢業後開始工作,要做最好的工作,住最大的房子,開最貴的汽車,一輩子追求所謂的『更好的』,而這樣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最後,窮得只剩下錢,失去心裡的平安跟喜樂,也失去了幸福感。甚至失去永生!

孔弟兄是位事業很成功的人(註),他跟著分享說,雖然世上的人,很少是一模一樣,然而從在事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大部份人的特質是『大同小異』的,因而真正讓一個人有價值的不是那『大同』的那部份,而是那『小異』的地方。當我們追求『第一』時,我們是用我們跟別人『大同』的那部份競爭。然而假如我們追求的是『唯一』時,我們就不再是用『大同』的那部份與人競爭,而是靠我們獨特的地方來體現自己的價值。孔弟兄指出,真正成功的人往往是因為他們是『唯一』的,而不是說他們靠著天天跟人搶『第一』而成功。所以不只是聖經告訴我們該當活出獨特的人生,即便是用世界的角度來看,也是如此。

前幾天我發現有人將孔弟兄最近在這方面的分享,放到了Youtube上,影片大概八分鐘長,前面一分半鐘是引言,孔弟兄的分享大約從一分半鐘之後開始。我覺得這段影片很值得想要有充實而成功的人生的朋友聽一聽。影片的超連結在這裡

應用『你要的是第一還是唯一?』這概念在投資上,我的做法基本上是不去碰那些很受歡迎,很受注目的股票。買這樣的股票,就是要跟人在資訊來源上,又或是在買賣的速度上爭『第一』,我是個上班族,我知道我不可能在這些人人注重的事情上真的是『第一。』因此這條路是走不通的。

然而我不在意自己做個『唯一』,找一些一般人不會注意,而法人有其他外在因素而不能買的股票,或許我能在投資上得到合理的報酬。投資台股也將近兩年半了。心中好奇績效到底如何,用Quicken的投資績效計算功能算了一算,年化報酬率竟是33.5%。我想這代表的大概是整個股市的上漲而非我真有如此好的投資能力。但是『唯一』這一條路,或許是走得通的。

最近出清了幾隻持股有些小收穫,也開始買進一些新的持股,新的持股有的是跌得深了,有的是跟F股被歸於一類,一起打翻,有的是所謂的定存股,因為股息不高因此不討喜。每個股票都有些希望,然而都不能說有必然的把握。分散持股,算是減低風險的方法。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結果會如何吧!



註:底下是孔弟兄的一些經歷,成功可不是嘴上說說而已。
  • 1978-1980年在Motorola與Jerry Moench共同設計世界上第一顆64K的DRAM,
  • 1980-1982年在Intel負責世界上第一個系列的8Kx8 Pseudo SRAM
  • 1982-1984年在Intel負責世界上第一個系列的 CMOS 256K DRAM
  • 1984-1986年在Motorola 擔任 Advanced CMOS Design manager
  • 1986-1988年在Motorola 擔任 Director of Memory design 負責開發當時世界最快的64K/256KSRAM系列
  • 1986-1987年 IEEE Solid State Council best paper award
  • 1991年 交通大學(新竹)傑出校友
  • 1995-2002年在Motorola擔任亞太區總裁,帶領Motorola亞太團隊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不管在任何情形下,這文章不對文中的提及的證券,建議購買或賣出。
I am long 006205,2324,2850,3213,3231,4725,5609,6210,6239, and 8411 presently. However, I may buy or sell these securities without any additional notices。 我目前持有006205,2324,2850,3213,3231,4725,5609,6210,6239, 跟8411。然而我如果買賣這些證券,將不會另行事先通知。


5 則留言:

  1.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首先為什麼會選這些公司呢?因為 low P/E? 你看好這幾家公司未來的business growth 嗎?
    Gary

    回覆刪除
  2. 其次, 你有看過除了buffett之外的書嗎? buffett雖然是大師, 不過就像 picasso or monet一樣, 可是有深厚基本功做基礎的, peter lynch 有3本書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感謝zippy大對人生觀的分享. 最近幾年小弟本人對工作的看法也有很大的轉變, 與上述的分享有類似之處.

    上個月建立一些2850的部位, 恰巧看到zippy大也持有2850, 在此分享一些看法. 目前2850因為配息率不高, 可能影響股價表現. 但長遠來看, 這會增加保險公司的資本健全, 理應是優點; 加上公司的土地資產一堆, 這個價位應該不算貴. 風險是新光集團對公司的資金分配不算高明. 但有機會小弟仍可能會再加碼.

    也恭喜zippy大收穫滿滿. 不管精神或物質上. (這個報酬率也太高了吧! 不太像是投資台股的新手^^)

    回覆刪除
  4. Danny,
    歡迎你,我想新產長期應可有15%的ROE,如果到了1.5倍淨值,我會考慮賣。
    請問您有臉書帳戶嗎?
    我近來多在臉書社團中參與討論。如果你有臉書帳戶,歡迎加我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sam.yang.5245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