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謝謝同學來訪!

我的同學Gary是位有二十多年創投經驗,並且擔任過多家上市櫃公司法人代表的投資高手,他看我的部落格人氣差了點,特地撥冗提了幾個問題,幫我的部落格製造些人氣。我在這裡要先謝謝他!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首先為什麼會選這些公司呢?因為 low P/E? 你看好這幾家公司未來的business growth 嗎? 
其次, 你有看過除了buffett之外的書嗎? buffett雖然是大師, 不過就像 picasso or monet一樣, 可是有深厚基本功做基礎的, peter lynch 有3本書還不錯

我想也許回答這兩個問題時,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然後再回來回答第一個問題會比較容易一些。

我個人因為除了上班以及教會的事之外,並沒有其他事務,基本上『學習投資』是我的嗜好,這有點像有人喜歡收集茶壺,有人喜歡收集相機,有些女孩子喜歡收集鞋子跟衣服。

我讀過而喜歡的投資方面的書憑記憶列下來,大約有底下這些,大概有些遺漏。


1.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Burton G. Malkiel 
2. Bogle on Mutual funds, John C. Bogle
3. One up on Wall Street, Peter Lynch
4. Beating the Street, Peter Lynch
5. Learn to Earn, Peter Lynch
6.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enjamin Graham
7. Security Analysis 1st ed. and 5th ed., Benjamin Graham
8.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 Benjamin Graham 
9. 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 Philip A. Fisher
10. 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 Joel Greenblatt
11. 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 Joel Greenblatt
12.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Warren Buffett
13. Margin of Safety, Seth A. Klarman
14. The Manual of Ideas, John Mihaijevic
15. 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 Bruce Greenwald
16. Damodaran on Valuation, Aswath Damodaran
17. The Aggressive Conservative Investor, Martin A. Whitman
18. Value investing a Balance Approach, Martin A. Whitman
19. Distressed Debt Analysis, Stephen G. Moyer
20. How to Make Money with Junk Bond, Robert Levine
21. 債信評等, 郭敏華
22. The Alchemy of Finance, George Soros
23. John Neff on Investing, John Neff
24.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Howard Mark
25. Value Investing Today, Charles Brandes
26. Contrarian Investment Today, David Dreman
27. The Art of Speculation, Philip L.Carret
28. The Psychology of Investing, Lawrence Lifson & Richard Geist
29. The Dhanoho Investor, Mohnish Pabrai
30. Financial Shenanigans, Howard Schilit
31. More than You Know, Michael Mauboussin
32.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Pat Dorsey
33. The littl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 Chris Browne
34. Behavioral Finance, Jame Montier

這是憑印象列的,這些書各有各的見地,1-5算是入門的書,是大約1990年代讀的。其它是慢慢累積沒有計劃之下讀的。

至於第一個問題,這些公司各有各的問題,舉例而言,做代工的有薄利的問題跟成長性的問題,做鋼鐵的有開放大陸鋼鐵銷台跟台灣內部需求量的問題,做苯酚的有大陸大量擴產的問題,做產險的有台灣市場已經飽和的問題,做強固電腦的有歐洲國家需求問題,做馬口鐵罐的有可能失去一個客戶就有巨大的影響的問題。要提醒的是,這些股票,有些其實已經漲了30-50%,靠近賣點了,我也不再加碼,希望讀友中間不會有人跟單。

然而以我之見,假如這些問題的影響,已然反應在股價上,那麼問題就不是太大。假如股價的反應過度,而有mispricing的現象,這時候才是購入的『時機』。上市櫃的公司,假如營運是完美的,成長性是完美的,除非有金融海嘯之類的事件,否則我想股價也會是完美的。投資這樣的標的,那我大概不會有優勢可言。

專業的投資研究機構我想會講究得到『過人的資訊』。我以為像我這樣『外部』的一般投資人而言,要依靠擁有『過人的資訊』這件事在股市中投資,我想我是不可能有競爭力的。因此我只能去找因為有『結構性』的原因,讓法人機關不能購買的標的。

我希望我的答覆還算及格,也對讀友們有幫助。

註:承蒙林威宇先生的幫忙把有中文本的書找出來,以下是中文書單:
漫步華爾街, Burton G. Malkiel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John C. Bogle
學以致富, Peter Lynch
征服股海, Peter Lynch
選股戰略, Peter Lynch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Benjamin Graham
證券分析, Benjamin Graham
葛拉漢教你看懂財務報表, Benjamin Graham
非常潛力股, Philip A. Fisher
股市天才(簡), Joel Greenblatt
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 Joel Greenblatt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Warren Buffett
安全邊際(簡), Seth A. Klarman
價值投資 從格雷厄姆到巴菲特, Bruce Greenwald
價值評估:證券分析、投資評估與公司理財(簡), Aswath Damodaran
債信評等, 郭敏華
金融煉金術, George Soros
約翰.聶夫談投資, John Neff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Howard Mark
高獲利價值投資法, Charles Brandes
逆向投資策略(簡), David Dreman
投機的藝術, Philip L.Carret
憨奪型投資者, Mohnish Pabrai
騙術與魔術, Howard Schilit
魔球投資學, Michael Mauboussin
股市真規則(簡), Pat Dorsey
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 Chris Browne
行為財務學, Jame Montier

11 則留言:

  1. 大概可以理解不跟法人比拼的原因在於資訊取得的劣勢,所以挑選像是股本較小的,不值得法人花時間研究的,不過不是很理解「結構性」的意思,想請教一下!謝謝。
    E

    回覆刪除
  2. 法人如果是代人管理資產的有法人的限制。
    時間是一個限制,舉例來說,我在2010年的第一季購入美股中的產險類股。
    當時這些類股,P/B多在0.7左右。我問過一位在法人工作的朋友,他說便宜是便宜,然而這些股票走下波,從2007年開始,已經好幾年了。假如買了,然後繼續跌,會有『不知如何像客戶解釋』的困難。
    他說,他如果有私人的帳戶,會考慮買,然而沒法子在管理的帳戶中買。
    這樣的機會是因為Institutional Imperative而來的,是「結構性」造成的機會。
    又例如,最近豐興被MSCI從某一指數除名,股價大跌,這是因為Index fund的Charter造成的。我也把它想成「結構性」造成的機會。
    又例如,在2000年internet bubble的時候,假如你管理基金是跟Index fund做比較來評估績效的,那麼因為許多internet stock的股價高了,而Index是market capitalization weighted,而且你的績效是每天客戶都看得見的,你會被迫賣便宜的傳產股,而貴得離譜的買internet stock。結果一堆傳產股便宜得不得了。
    這也是「結構性」造成的機會。
    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了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同學,你真的很用功,你看的投資書比我看過的多的多。不過,你似乎不太看 growth investing 的書,value investing 和 growth investing 是 fundamental analysis 最重要的兩種心法,好比是華山派氣宗及劍宗。可以考慮買本書看看,或是多想想企業未來的成長動能,或許你的 portfolio 也會因此而改變。

    回覆刪除
  4. 感覺搞懂第一本在說甚麼,商學院就已經學完半套以上了吧

    回覆刪除
  5. Gary,
    我想對成長性的掌握的確是我的投資中較弱的一環。讀過的書中只有Peter Lynch的書跟Philip Fisher的書是偏這方向。
    如果您能建議這方面的書籍,我會非常感激。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

    想多了解投資,應該從經濟學類下去學習

    還是可以從投資書籍中下去學習比較ok

    可以分享一下你對於年輕人(19-20歲)應該多儲蓄好還是多多建

    立人際關係別太省來的好阿?? (我很想知道你的想法 謝謝)

    回覆刪除
  7. 嗯,您的問題是好問題,我儘力回答,但怕答的不好。
    有關經濟學,我是把它列入常識來看。
    我自己是讀大學時運用當時剛開放幾年的通識課程的名義,到管理科學系修的,用的是張清溪老師的課本。
    我想預測經濟是很難的,然而了解經濟情勢對個人的影響是蠻要緊的。這不單是個投資的問題,而是會影響您一生的。

    至於多多儲蓄好還是多多建立人際關係。這恐怕沒有標準答案。我想在社會上,就是要對人有幫助,對人有用。要當政治家,要走marketing,要當牙醫或醫師,要當工程師,對不同的人,答案應該會不一樣。
    您在人生中想成就的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對自己的人生成就想成為什麼,我問過自己,可是

      心裡卻沒浮出答案(這問題現在對於我來說是無解)。

      但是問自己這些問題("目標" "成就"等等)時,心裡有浮

      出一個答案是我很肯定的就是我很喜歡錢。

      但是困擾又來了,這世界哪有人不喜歡錢,現在的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該怎麼選擇未來(職業與目標),導致

      有點恍恐,但是現在已經隨便找一項有技術性的工作

      在生活了。 (非常謝謝你願意回答我問題)

      刪除
  8. 錢是資源,世人想要資源多,不喜歡沒有資源,這是正常的事。
    但是除了賺錢之外,當真沒想到讓您覺得有成就感的事嗎?
    如果能夠做有成就感的事,又能賺錢不是很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問過自己心裡卻沒有答案,我也很徬徨走一步算一步。 版主你有SK還是FB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