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那你找的是什麼呢?劍譜?寶劍?

北海之濱有座高山,山上終年冰雪縈繞,狂風怒號。山腳下一處偏僻的岩洞裡 ,住著一個青年劍客。 青年劍客已在這裡住了七年。前四年他隨著師父習武,由於他在拜師前就有一 些武學的基礎,加上勤奮努力,四年之間,武功進步很多,成為師父最得意的弟子 。
(略) 
「從 今天起,你就是本門第二十六代的傳人。這裡面是本門鎮山的劍譜,從不輕易示人 。我看你有此慧根,可以傳授,就交給你了。我走之後,你照著練習,以你的天資 ,少則兩年,多則四載,必有所成。至於包袱的反面,那是一幅本門祖傳的秘圖, 你要好好參詳。如果你有這個命,能看懂歷代祖師都沒有看出的秘密,就能找到一 把古劍。那可是一把上古的神兵,切金斷玉,削鐵如泥,配得上本門傳人的地位。
(略) 
一聲奇大無比的金鐵交鳴響過,兩條人影倏然分開,一個重重的摔倒在地,只 抽動了兩下就不再掙扎;另一個鮮血染紅了大半段右邊的袖子,雖然已經握不住大 刀,卻總算躲過殺劫,挺立未倒。
(略) 
「師爺,沒事啦。這小子的武功真不差,能 找到這把劍,更算他有心;只是他忘記了,一千多年以來,冶鐵煉鋼的技術進步了多少。」
------------- 『古劍』  葉言都
 讀大學時,有一天在報紙上讀到了葉言都先生所寫的一篇短篇小說叫做『古劍』(連結可以閱讀全文,建議真的去讀一讀,葉先生的小說很棒的!)。

小說中的主角認真的學習劍譜,並且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去尋找一把切金斷玉,削鐵如泥的上古神兵。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給主角找著了這把古劍!主角用這神兵練劍,果然自覺練起劍來特別的順手,劍法發揮得淋漓盡致。

終於主角要去行俠仗義了! 想不到故事卻有個令人意外的結局!

親愛的投資朋友們,你學習投資,不只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籌碼分析,有所涉獵,甚至於連陰陽五行,日月虧盈,都用上了。正是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尋找。你所學的是給你自己裝備一把『切金斷玉,削鐵如泥』的寶劍嗎?

假如是找寶劍,合適嗎?假如不是,那你找的又是什麼呢?



3 則留言:

  1. 我認為真的能找到一兩把「寶劍」的話,已經足夠了。

    回覆刪除
  2. 「師爺,沒事啦。這小子的武功真不差,能 找到這把劍,更算他有心;只是他忘記了,一千多年以來,冶鐵煉鋼的技術進步了多少。」
    =>人劍合一方為至寶哩

    回覆刪除
  3. 寶劍與秘笈 兩者都很重要
    但是有個事情更顯份量
    那就是現在環境上的氛圍
    不管是心經甚或寶劍
    都ㄧ定要符合個人與時空

    秘笈是基礎 要更進步成適合自己運用
    寶劍是利器要更升等為 信手捻來都是可掌握的神器

    當然 不管是指標或公式 都要符合當下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