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Zippy 買了一家鑽油服務公司的股票!

假如說『投資』是去找到『價值』被低估的『標的』,購入之後,等到『價格』跟『價值』趨於一致之後賣出,藉此獲得報酬的話,那麼等待的過程可以說是必然會經過的一個階段。

然而要叫市場上的投資人,重新評估『投資標的』的『價值』,有時候是要蠻長久的時間的。在這等待的日子裡,難免會有些突發事件,讓投資人必須重新檢視自己一開始投資的原因,是否依然成立。回想自己從事投資的經歷,這一方面竟然是最有趣的一部分。大概是因為這種情形正是考驗自己的判斷力的關鍵時刻吧。

話說我在2010年一月,購入了一家專門提供鑽油服務給石油公司的服務商的股票,這公司叫Precision Drilling (NYSE: PDS)。 Precision Drilling 的總部是在加拿大的Alberta省Calgary市。它的股票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是(PD),同時它的ADR也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則是(PDS)。近年來這家公司主要是提供鑽頁岩油氣的服務。頁岩油氣井的一個特性是油氣的流量的下降率比傳統的油氣井高。因此要多鑽常鑽,才能確保油氣的供應。 這對提供鑽油服務給石油公司的服務商而言是好消息。

下圖比較傳統油田跟頁岩油田的流量的下降率,左邊三條是頁岩油田,右邊兩條是傳統油田。由圖可知頁岩油田的流量的下降率真的是比傳統油田的下降率高得多了。

然而隨著我的購入,Precision Drilling 的股價慢慢走低,我左查右查,似乎找不到好的理由來解釋股價的走低,因此我也就慢慢分批加碼。只是我的『資金控管』能力實在有待加強,因此第一筆買得太多。

到了2010年四月下旬,英國石油公司(NYSE: BP)在墨西哥灣的一處鑽油平台,發生了一起嚴重的『工安事件』。這件重大的『工安事件』甚至於上了CNN,CNN竭盡所能,提供一日二十四小時毫不間斷的報導。
http://edition.cnn.com/2010/US/05/03/timeline.gulf.spill/index.html
隨著事情的嚴重性逐漸的明朗化,英國石油公司的股價當然節節下跌,提供鑽油平台給英國石油公司的Transocean公司(NYSE: RIG)的股價也跟著節節下跌。在兩個月間股價跌了四、五成。請見下表:
 
有意思的是,這消息出現之後,一開始Precision Drilling 漲了一些,然後就跟著英國石油公司的股價節節下跌。我當下想得到的是,市場大概在反應政府法規的可能改變而帶來的不確定性。
 
然而仔細想想,Precision Drilling 的股價跟著英國石油公司的股價節節下跌是合理的嗎? 下圖是個海上鑽油平台,一個這樣的鑽油平台有幾萬噸重,造一個這樣的鑽油平台可是用了不少專業的造船專家。操作這樣一個鑽油平台要用上一百四五十個人。

然而在我一開始研究Precision Drilling 的時候,注意到公司號稱每口鑽井用的工作人員是少於十人的。下圖是個陸上鑽頁岩油氣的鑽井。
很明顯的一樣是鑽油,背後的投資金額是相當不同的。
 
政府因為英國石油公司的重大『工安事件』,勢必要加強關於海上鑽油的法規,然而石油如果不從海上鑽油而來,勢必要從陸上鑽油而來。容易鑽的陸上的石油來源,幾十年來早鑽光了,大家才會要鑽頁岩油氣。
 
由此看來,我猜英國石油公司的重大『工安事件』,對Precision Drilling ,不是『利空』,反而是『利多』,因此我沒有因為『套牢』而『停損』,反而一路稍稍『加碼』。
 
事後市場大概認知到同樣的想法,Precision Drilling 的股價,開始慢慢反彈。這個投資案從$8.88一股開始買,最低買到大約$6一股,大部分在一兩年後分批賣出,每投入的一塊錢變成了一塊六毛錢,因為是分批購買分批賣出,實際的年化複利報酬率約是每年41%。
 
在這件事中,我學到的功課是,投資過程中,難免有股價的波動,忘掉『歷史成本』,花了的錢已經花了,重新評估『價格與價值的差距』,變大了可以考慮加碼,變小了則應該評估是否仍然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如果沒有就該承認錯誤,賣出持股。
 
 Disclosure: I no longer have a position in Precision Drilling but may re-enter if price is right. 我已經不再有Precision Drilling 的投資部位,但如果有好價錢,也許會重新建立投資部位。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不管在任何情形下,這文章不對文中的提及的證券,建議購買或賣出。


2 則留言:

  1. hi
    I am a reader from Allan Lin's blog where I red your conversation.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 about
    http://www.symynd.com/#
    do I need to enroll it if I want to access his lecture (video and slide materials..)?

    PS: as I failed to get slide content..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2. Dear TK,

    Please use the link that I put on the right side of my blog. That is prof. Damodaran's personal website.

    Once you get into his website, on the left side, there are many "bottons" or "tabs," please klick the once called "classes & support."

    Once you do that, on the right hand side, there will be 6 different classes showing up. If you choose the one called, "Valuation (Equity Instruments and Markets," then you will have access to his syllabus, lecture notes, readings/discussion/derivations, assignments and projects, past exams and quizzes, webcast of classes and so on.

    I downloaded lecture notes, class webcast videos and the rest of stuffs this way.

    Prof. Damodaran is very generous and that is why you can get all these free. If you use the other site, I am not sure you can get these materials free (as I have never tried that site anyway.)

    Good luck investing.

    best regards,

    Zipp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