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我購買的第一支股票 Equity Residential (NYSE:EQR)

在十幾年前,1999年底,正當是在網路泡沫(Internet Bubble)的時候。當時我服務的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NYSE: TXN) 的本益比是100。在同事們午餐閒聊的時候,大家都對自己家公司的股價被嚴重"低估"這件事,覺得忿忿不平。因為大家也都知道當時台灣的某家晶圓廠本益比竟然是125!

當時同事們人人都覺得高科技前途無量,我們身在其中,實在運氣不錯。我的老闆甚至去買了台保時捷(Porsche)。有一天開會時,他對一位隔壁部門的前輩說話直了一點,隔壁部門的前輩半開玩笑的回答我老闆(Chuck)說,『百萬富翁彼此講話不是這樣子的!』("That's not the way millionaires talk to each other, Chuck!"

1999年-2000年的冬天,在過陽曆年前後遇到一位朋友,他跟我提到公司附近的Micro Center有個good deal。只要花上大約一千美元買一台PC,就可以得到一張價值四百美元的網路券商E*Trade的禮券。

當時我用的PC是當研究生時買的,已經七年舊了,天天跟我說想要告老還鄉,因此我本來就想要趁機除舊佈新,要是按照這朋友的主意,我等於可以省下四百美元。這真是相當的划算!

因此我們家一家老小三口,就到了Micro Center 花了一千一百多美元,買了台PC,然後到E*Trade,花了一千美元開了個帳戶。加上了四百美元的禮券,帳戶裡就有了一千四百美元。

既然開了個帳戶,就在想說該買什麼樣的股票。記得我當時是到了社區的圖書館,東摸西摸,找到一份收在深色的大三孔夾裡Value Line Investment Survey,長得像下圖這個樣子。
打開三孔夾來,看到的就是一頁頁的非常濃縮的個股的分析報告,長得像底下附圖這個樣子。每一個公司一頁,上面有歷年來的股價圖,表列的歷年來簡單的財務數字,當季資本結構,密密麻麻相當多的資料。

在分析報告裡,歷年股價的部分,劃了一條趨勢線,有趣的是,趨勢線並不是像一般技術分析一樣去利用歷史上股價作圖,而是對某一項財務數字作圖。有些股票是利用 獲利(Earning),有些股票是利用淨值(Book Value),有些股票則是利用現金流(Cash Flow)。

我當時猜想莫非這圖是告訴我們讀者,將來股價會迴歸到趨勢線的線上?因為每一家公司只佔一頁的版面,不到二十分鐘我就把厚厚的一大份三孔夾裡的報告翻完了。好像放眼望去,許多傳統產業和金融股都是在趨勢線的下方。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當時就想買房地產,於是挑出了一支股票,叫Equity Residential(NYSE:EQR),是個做公寓的REIT。

到現在我還記得,趨勢線是按照1.7倍淨值劃的。依稀記得,根據股票當時的市價來看,股票本身的淨值比好像是1.25-1.3倍。有意思的事情是股票本身有大於7%的現金殖利率。

我當時想說假如這公司一樣賺錢,三年後股價回到趨勢線上,不是一年賺大約10%股價的價差,再加上大於7%的現金殖利率,不是一年大約可以賺15%?

因為只有一千四百美元,所以就買了30股,連手續費,一共花了$1259.95。一輩子當房客交房租的我,終於升格當上了房東,換別人交房租給我!

這個實驗,結果比想像的好。原來希望三年後發生的事,十個月內就發生了。 見下圖。十個多月的時間賺了36.2%。年化報酬率大約42%。可惜我當時不懂稅法,不然應該再等到次年二月十一號再賣,可以省下不少的稅。


隔了十幾年後,看到今天Equity Residential的現金殖利率是2.7%,真是恍如隔世,心中不免百感交集。想到購買REIT的族群,有許多是已經退休了的老先生老太太,希望他們這次不會受傷太重。


Disclosure: I no longer have a position in Equity Residential.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