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理財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做的事、當避免的事以及無論如何一定要做的事──魏斯博士在波士頓大學的演講

第一次聽到魏斯博士,是在一場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演講。這場演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我決定更多地了解魏斯博士。
 
結果我發現,魏斯博士不僅是一個經濟學家,但也是一位對沖基金經理。
下面是幾位顯達的人對魏斯博士的評價。
 
“如果我要挑一個人管錢,我會挑他。” - 在哥倫比亞大學教價值投資課的布魯斯·格林沃爾德教授(Prof. Bruce Greenwald)。
 
“魏斯在美國經濟學家之中是一個顯著的人物,我自己已經認識他30年了,並且我對他有最崇高的敬意。”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索洛(Robert Solow)。
 
下面是,我針對安德魯·魏斯博士在波士頓大學所發表的一篇演講所做的筆記。這篇演講是為了快要出社會的學生而作的,因此內容主要是一些理財的常識。
 
無論如何千萬不要:
  1. 向給你打電話的陌生人購買股票或債券。特別是假如他們是為一個你聽都沒聽過的公司做事的話。
  2. 把你的錢委託給委託帳戶的經紀人代操,讓他們可以在未經您許可的情況下進行交易。
  3. 在次級市場(secondary market)上購買債券,除非你是購買至少價值5萬美元以上的債券,並且已經從三個不同的經銷商得到了報價。
  4. 購買管理費率高的開放式共同基金。以(美國)國內基金來說每年管理費率應小於0.75%,以(美國)國外(海外)基金來說每年管理費率應小於1.5%。
  5. 購買要收『手續費』或者是要收『贖回手續費』的共同基金。
  6. 設立全權委託帳戶,委託經紀人管理你的錢,全權委託帳戶的經紀人每年要根據管理的資金收高達3%的管理費。
  7. 拿你的錢根據投資標的過去的價格形態去作買賣,(除非是因為有稅務上的考量),或者拿你的錢去作買賣,而買賣的決定是根據你的購入成本來作。你希望把你的股票賣給他的那些人,對於你為了購入你的股票所支付的價錢並不關心,而你的目的是要賣出所得的大於購入的成本。
  8. 在大宗商品原物料上去投機。
避免:
  1. 在你的財富中,把一個顯著的部分,放在你的雇主的股票上
  2. 投資在一些當你需要錢的時候,它的價值很可能是低的投資標的。像是說那些股價與你的工作或家(房子),有相關性的股票。
  3. 全面服務式經紀商。
  4. 購買有高投資組合周轉率的共同基金。
  5. 有故事題材的股票。例如,治愈癌症的新藥,治愈愛滋病的新藥,提供解決美國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的方法。即使故事題材是真確的,你仍然有一個很有可能,損失很多錢。舉例而言,UNIVAC(大型電腦主機),准將電腦(PC)和海陸(貨櫃運輸)都曾經是尖端的革命性技術。有故事題材的股票是糟糕可怕的投資。
無論如何一定要做的事:
  1. 分散投資,以便保護自己免受不太可能發生的事件的影響。請記住,不太可能太可能發生的事件並不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事件。
  2. 分散投資具有非常不同的特性的普通股。投資不同行業和不同國家的股票。一個包涵非常不同的風險的高風險證券的組合,可以是一個比“藍籌股”的投資組合更安全的投資組合。別忘了以下這些已經破產的公司曾經是“藍籌股”:賓夕法尼亞鐵路和紐約中央鐵路,東方航空,伯利恆鋼鐵公司,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拍立得,美國鉛業。
  3. 出售您的看錯了的股票,申報資本減損,這樣可以省稅。
  4. 購買那些價格相對於他們的收入或資產偏低的證券。
  5. 在你買證券之前,閱讀最新的年報(10K)和季報(10Q)。如果閣下的股票經紀公司不提供這些報告,換個不同的經紀人,或者去圖書館查。
  6. 從每星期Barron's雜誌的共同基金經理的專訪中,這些共同基金經理人最推薦的股票來建構你自己的共同基金。
  7. 買你有特殊的知識的公司的股票,特別是如果如果你自己的雇主業績不好時,這些公司業績反而會很好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