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公司管理階層想收購你的股票! 你該怎麼辦?

翻譯一篇兩年前為朋友寫的文章

假設你是一個小小的價值投資人。 你買了一家便宜的股票,而且現在手中還持有這一家便宜的股票。

現在晴天霹靂,有這個消息傳出來,管理層希望從股票的投資者手上將所有的股票收購回去,將公司下市。你該怎麼辦?

嗯,我會這麼辦: 
1.         找出收購案的條件。買方希望你賣的價格是什麼?什麼是你的股份今天在市場上可以得到的價格? 
2.         搞清楚收購案要多久才會完成,它通常要經過的程序是什麼,一般要多久。
3.         評估收購案實際發生的機率。 
4.         評估股票的內在價值以及它的市場價格的關係。假如收購案失敗了,你認為什麼會是這股票在23年後的內在價值? 
前兩步告訴你假如收購案真正發生了,你會賺多少錢,假設的年化報酬率又是多少。在通常情況下,你賺的錢本身可能只有百分之幾。然而,根據收購案花費的時間去計算,年化報酬率可以是達到25-40%。這樣的年化報酬率是比10%的長期股市的年化報酬率來得高。

有趣的是,因為這種情況的原始的收益看起來很小,這原因可能是為什麼沒有那麼多的個人投資者試圖尋找這樣的機會。第二個為什麼沒有那麼多的個人投資者試圖尋找這樣的機會可能原因則是,一旦一個公司下市,許多提供金融資訊的服務機構就不再報導這一個公司的相關資訊。這就使得研究這種機會,對小投資者來說變得很難。 

不論如何,假如你作了前兩步,你現在非常興奮,因為在2個月內你可能賺到8%,也就是38%的年回報率。但是,先等一下,該交易可能仍然可能功虧一簣! 

這就是為什麼你得要做最後的2個步驟,如果管理階層擁有超過50%的股票,這筆收購案通常會通過,有可能會修改收購案的條件,但也有可能不修改收購案的條件。有時管理階層的最初報價是如此之低,如果當地法規允許,非管理階層的股東會到法院去打官司。在這種情況下,通常管理階層會小小的增加5-10%的買斷價,以便來安撫非管理階層的股東。 

最後一步是最重要的一步。我想,如果你自稱是一個價值投資者,你必須對股票的價值有些感覺,對嗎?假如跟估計出來的股票的內在價值相比,公佈收購條件後的市場價格已經達到了你的估計內在價值,也許你想直接賣出。也許您可能想要等待交易條件的改善,或從這筆交易中獲得額外的小小的,但是很高的年化報酬率。

如果價格仍遠遠低於你的估計內在價值,你必須認識到,這是一個擲硬幣頭(正面)我贏,尾(反面)我不輸的局面。這是一次大大買這股票的時候。換句話說,如果收購案成功了,你在幾個月內將有很高的年化報酬率的小賺。但是如果收購案不成功,你2-3年後再賣股票,年化報酬率仍是15-20%,這不算是世界末日。

我在這裡提供您的只是一個思考過程。我希望你覺得它有用。然而,你的成功將取決於你可以把我上面提到的4個步驟執行得多好。 現在如果你想要試試看,你可以拿國巨收購案練習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