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我的 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hip 歷險記 之三----等待與收割

我在大約十年前曾經翻譯過一篇文章"一個不曾在股市中虧過錢的人"跟家人和朋友分享,文中有一個很好的概念,就是說投資就像是種莊稼。『不可能每天,每星期,或者每個月買股票而賺錢。就像種稻,不可能每天,每星期,或者每個月播種,而能種出莊稼來。』

到了2010年三月底,我可以說已經播種完畢,跟著能做的事,不過是等待而已。等待的日子裡,就是去再三的檢驗自己的假設。當公司發佈重大訊息時,就去對應自己預計這投資案發展的情形。大約每一季固定要讀一下季報,並且聽一聽說明會的錄音。用意倒不是要殺進殺出,而是要避免發生以為自己是在種稻子,結果是在種雜草的情形。

大凡追蹤這類的公司,有兩個方面可以追蹤,一般人追蹤的股價趨勢,其實並不是我個人追蹤的要點。這類的資產管理公司一般會每個月發佈管理資產的總額。追蹤管理資產的總額告訴你營收的趨勢,可以看一看。不過這比較算是過去式。

另一個可以看一看的方面,則是去看這個公司管理的基金的績效。假如基金的績效不錯,又遇到晨星這樣公司基金評鑑快到了,有可能升等基金績效的評鑑等級。評鑑變好可以正面影響基金銷售。

做這些事,基本上是在對照自己原來的評估,確定公司的特質沒有變壞。不會種到了不結果子的樹而不自知。

我自2010年三月底播種完畢成本是一股$16到一股$20,到2011年春季在一股$56賣出大約一半,到2012年春季在一股$81左右賣出剩下的另外一半,只留下了一股要看一看會漲到多高。

這VRTS投資案,在我的經驗中大概算是個蠻成功的案例。 資產管理公司的鑑價是相對容易的,加上大於1的Beta,在股市低迷時特別值得考慮。

不幸的是,到了2013年五月,VRTS的股價已經來到了一股$247!  還好2012年變賣掉VRTS的資金是投入了AIG,先後購入了AIG以及AIG-WT,因此雖然沒有一塊錢變成三塊錢,但至少也是一塊錢變成一塊七毛錢到一塊八毛錢。因此雖然有些機會成本,但是心中並不難過。

然而既然VRTS的股價已經不便宜了,不再有安全邊際了,做為一個價值投資人的我,另尋像AIG這樣既便宜又有安全邊際的投資標的,才是正解。

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歷險記了。

Disclosure: I am long 1 share of VRTS.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