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我的 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hip 歷險記 之二 ----這真的很便宜(嗎?)


既然找到了這家公司的名字,我就開始來估估看,這家公司大概值多少錢。

首先我試著用『現金流折現評價法』,不幸的是,這方法直接應用在這家公司的估值,的確相當困難。

基本上在2009年之前,這家公司是連年虧損累累。我一方面心中有些疑惑,想說這公司到底發生什麼事,畢竟資產管理公司一般只是代替客人管理資產,怎麼說都不該虧損連年。一方面又想說,也許有什麼原因讓賬面數字難看,但也許也只是賬面數字難看而已,假如經濟的現實面是沒問題的,這也許會是一個投資的良機。

原來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hip(NYSE: VRTS) 這家公司是從一家公司叫做 The Phoenix Companies (NYSE: PNX) 分拆(Spinoff)出來的。 PNX 原本是家人壽保險公司,但在後來業務增加到去管理共同基金。不幸的是在金融海嘯之前這家公司中幫人壽保險部門投資的部門竟然去大量持有房地產貸款的債券。以下是我剪輯下來的一段保險的評等公司把他這家公司降低評等的新聞稿。
A.M. Best Downgrades Ratings of The Phoenix Companies, Inc. and Its Subsidiaries; Outlook Negative
Moreover, A.M. Best is concerned regarding Phoenix’s exposure to securities with emerging risks in the company’s general account investment portfolio. 42% of the bond portfolio is invested in residential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RMBS), commercial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CMBS) and financial sector holdings.

百分之四十二是房地產貸款的債券!可以想像在金融海嘯中,PNX的下場必定是不堪設想。查一查PNX的股價,果然PNX的股價在2008年七月底還有$9.73一股,在2008年底已經掉到了$3.27一股。到了2009年三月初更是掉到了$0.29一股!問題是這樣的大,在2009年三月下旬,才五十五歲Chairman兼CEO接著就宣佈退休了。

VRTS基本上是PNX把它的管理共同基金的部門,分拆出來成立的一家上市公司。在2009年的年初,剛分拆出來上市的時候VRTS的股價是$10一股,到了2009年三月初已經掉到了大約$4一股。隨後股價開始反彈,到了2009年五月股價來到了$13一股。從此股價就在$13一股到$16一股之間震盪,就這樣一直震盪到了2010年年初。

去查了一查2009年前三季VRTS的季報,基本上VRTS看來好像是虧損累累,然而其中一半大原因是因為無形資產的減損。然而到了第三季,基本上如果我把無形資產的減損加回去,VRTS已經開始小賺。

調查到這裡,我的心裡安穩了幾分,看來這股票,法人機構買來,會有『如何跟客戶解釋』的顧慮。一般的散戶大概不會去買這種看來好像『虧損累累』的股票。而用有經驗一點的會使用篩選軟體來篩選股票的散戶,大概也會因為篩選軟體沒有足夠的歷史資料,因而忽略掉這個可能不錯的投資機會。

前面提過,我試著用『現金流折現評價法』來估計VRTS這公司的基本價值,結果因為我沒有辦法很有把握的來估算未來幾年的現金流,我只得作罷。

於是我回來改用『相對評價法』。股市裡有許多資產管理公司,大的像T. Rowe Price (NYSE: TROW) 跟 Franklin Resource (NYSE:BEN),小一點的像Janus (NYSE:JNS)跟Affiliated Managers Group(NYSE:AMG),都會每個月發佈管理資產(Asset under Management, AUM)的數字,因此可以把這些公司列表,來做比較。也可以估出股票大約的基本價值的範圍。

當時我估計的結果,假如用保守的假設,一股應該值$40-$55,假如用不那麼保守的、中庸一點的假設,一股應該值$60-$80。假如用積極一點而有些大膽的假設,一股應該值$100-$120。因為我是個上班族,只能在下班後搜集資料來做分析,這個鑑價估計過程,大約花了我兩個禮拜的時間。因此用大約每股$16購入第一筆股票時,已經是一月十三號了。

不過因為估算出來的基本價值和股價實在差距太大,我的心中其實毛毛的。因此我是分批購買的,一路買到了三月底,購入的成本從每股$16到$20出頭左右都有。

先寫到這兒,改天再談。

Disclosure: I am long 1 share of VRTS.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