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我的 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hip 歷險記 之一 ----緣起

在2010年的一月一號,我正坐在家中的電腦前瀏覽我最喜愛的投資留言版,享受著一個美好的假日。螢光幕前卻出現以下這段文字,這段文字背後似乎意味著一個巨大的投資機會,但是這段文字又有些疑惑人,我實在忍不住了,因此就開始追根究底,心中一絲一毫也沒想到這會對自己跟家人產生何等樣的影響和變化。 以下是我所看到的那段文字:
Some new additions am wondering if folks have looked at include VTRS (cheap recently spun-off money manager - 37 bp of AUM) and LSE, LXP or PEI in the REIT space.  Packer

Packer的"正當職業"是為未上市的企業做企業鑑價,他在閒暇之餘把自己工作上的專長跟技能用在上市的公司上,因此如果他說『某某公司很便宜。」一般都是有很穩固的根據的。 而在以上這段文字中,最吸引我的注意力的是"money manager - 37 bp of AUM"這幾個字。

讓我解釋一下,一般的資產管理公司是以所管理的資產(Asset under management,AUM)做為根據來抽取一個百分比作為管理費。 也因此在資產管理公司彼此的購併當中,AUM常常是被當做訂定購併價錢的標準。

我當時的印象是,一般而言,資產管理公司常常在購併市場上是以AUM的3-4%來彼此轉售,因為1%是100bp,你可以想像,假如我們可以用AUM的0.37%來買進這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股票,這意思是說這股票是可能漲個七到十倍。你可以想像我會對這資產管理公司會非常感到興趣。

不幸的是,當我在Yahoo上鍵入VTRS時,卻找不到這一家公司。我心中有些失望,不過也只好暫時將此事擺在一邊。事隔一日,我突然靈機一動,想到莫非Packer打字有錯,或許四個字母錯了一兩個,或許四個字母的順序有錯。我試了一會兒,終於找到了這一家叫做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hip(NYSE: VRTS)的資產管理公司。

先寫到這兒,改天再談。

Disclosure: I am long 1 share of VRTS.

Disclaimer: Under no circumstance is this an offer to sell or a solicitation to buy securities discussed her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