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Dr. Andrew Weiss 的一場演講: 價值投資:『做不是自然而然的事』---Part 1

Andrew Weiss 博士是位極其傑出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同時又是位優秀的經濟學家。他常被哥倫比亞大學的Prof. Bruce Greenwald邀請到哥倫比亞大學的價值投資班演講。 這些演講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價值投資班的網站,也都可以找得到。

幾年前我有機會透過網路聽到這一場他的演講,覺得很有收穫。前幾天注意到雖然影片本身已經找不到了,他當時用的投影片在網路上卻還找得著。 憑著記憶跟這份網路上找到的投影片,我花了些時間整理出一份摘要,或許對有意於從事價值投資的朋友們有幫助。

價值投資是:『做不是自然而然的事。』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規則跟我們投資股票時需要用的邏輯帶領的分析方法是很不一樣的。Weiss 博士用五組對比來突顯這日常生活的規則跟邏輯帶領的分析方法的差異。

第一組對比是:
  • 日常生活的規則: 避開沒人去的餐館,因為這樣的餐館大概做得不好。畢竟在日常生活中好的產品一般是受歡迎的。此外有些產品因為網路效力的外部性的緣故,會因為你的朋友都使用或擁有而變得更有價值,因此買朋友買的東西在日常生活中是有道理的。 在這裡,印象中Weiss 博士舉了Ebay做例子。
  • 邏輯帶領的分析:在股市中,股票的人氣已經反映在股票的價格上了。並且買股票並不是要買現在受歡迎的股票,而是要買將來會變得受歡迎的股票。也因為如此,去買朋友買過,已經漲過的股票並不會對提升風險調整過後的報酬率有幫助。相反的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那一些公司,因為價格已經漲上去了,可能更具風險。
第二組對比是:
  • 日常生活的規則: 人的直覺在日常生活中對做一些決定是有用的。舉例來說,在日常生活中要判斷並且決定遇上的人是不是有敵意的時候,直覺是有用的。
  • 邏輯帶領的分析:然而對於需要用邏輯來思考時,直覺沒有什麼幫助。因為在股市中股價已經反映了絕大多數人的直覺,所以除非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直覺,運用直覺本身是沒有幫助的。Weiss 博士甚至說他如果直覺上說投資該如何做,他會去研究是不是該反其道而行。
第三組對比是:
  • 日常生活的規則: 我們被教導要相信自己,要顯露出自信讓周遭的人看到,而一般而言,樂觀的人是受歡迎的。
  • 邏輯帶領的分析:則告訴我們應該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要自己懷疑自己並反省自己。要記得提醒自己在買賣股票時,跟你作買賣的對方,很可能知道你所不知道的事情。
第四組對比是:
  • 日常生活的規則:日常生活的規則告訴我們,要跟大家有共識,甚至於要去取笑那一些特殊而與眾不同的看法。也因為如此,人們常常會去尋求那些一眼望去就覺得穩健的股票。甚至於就買一些朋友正在買的股票。
  • 邏輯帶領的分析:邏輯帶領的分析則引導我們要找出來讓風險調整後報酬率最大化的投資組合。也告訴我們不需要因為擁有別人覺得像垃圾一般的投資標的而感到窘迫。事實上業務情況不好的公司可以是很賺錢的投資標的。
第五組對比是:
  • 日常生活的規則:在日常生活的規則裡,人際關係對成功來講是很重要的。日常生活的規則裡講究要有共同的信念。因為講究重視要有共同的信念,人們做決定時,自然會傾向於對團體忠誠。而這樣的行為也是為了要得到情感上跟心理上的扶持。
  • 邏輯帶領的分析:邏輯帶領的分析告訴我們,投資股票時,市場因為有許多人參與,因此市場基本上是不記名的。買賣的對象畢竟不是自己朋友。所以假如是因為要顯得忠誠而聽從朋友而去付出比較高的價錢買股票,這就是一種非常昂貴的心理治療法。
總而言之,投資股票時需要用的是邏輯帶領的分析,然而我們日常生活的規則卻引導我們遠離邏輯帶領的分析。也難怪價值投資是在心理上是困難的,是不自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