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一個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跟一個真正有用的工具

當朋友們知道我有投資這個嗜好時,有時候就會被朋友們問到類似這樣的問題:『請問你覺得某某公司的前景如何呢?』每當我被這樣問到時,心中總是一陣心虛。原因是我大部份的時候,我實在對某某公司一無所知。即使我剛好持有這某某公司的股票,下過一些工夫,我也沒有辦法準確的說清楚,這公司下一季或是說下一年,會發生什麼事。瞎猜當然可以,但是畢竟不是我的本性。

我想問這樣一個問題的朋友,一般會這樣問,其實是有個沒有問出來的一個所謂的『問題背後的問題』,也就是『請問這股票是會漲還是會跌?』只是不好這麼單刀直入的問罷了。

然而我的看法是對投資而言,也許這個問題並不是個最要緊的問題。一個股票的價值,當然跟股票背後的公司的前景息息相關。可是看一看在現實裡,大的公司養了一大票做規劃的專家,有辦法拿到公司內部的資料,再加上同業的關係,也都沒有辦法非常準確的估出未來的前景,我們在公司外面的人,又如何能夠準確的估出未來的前景?

然而假如問這個問題的朋友所真正關心的問題是:『請問這股票是會漲還是會跌?』那麼真正要緊的問題應該是『到底這公司的價值跟市面上成交的價錢比起來是高還是低? 如果是價值比成交的價錢高,那麼到底高多少?』 因為成交的價錢是查一查就知道的,因此關鍵的問題變成是,『到底這公司的價值是多少? 如果估不準,那麼有沒有辦法估個區間?』假如購入的市價遠低於保守估計出來的價值,那麼還是可以有不錯的回報。

談到這裡,免不了會有讀友們要問,到底如何估計一個股票的價值。估計一個股票的價值其實是有專門的研究所裡教的課程的。如果好好教下來,是一整個學期的課。然而其中比較常用的部份,也已經都有一些熱心的朋友們整理出來,給像我們這樣的門外漢來使用。

一個最好的工具,是我的好友,高騰雲先生所設計的『騰雲價值投資平台。』騰雲先生設計這平台是希望能夠給想學習以及應用價值投資的朋友們一個工具。 平台是用EXCEL寫成,免費提供給網友。 想要有這平台的朋友可以到這個Link去下載。

不過騰雲先生是免費義務的提供這平台,如果拿到的朋友有遇到使用上的疑點,希望站在一個合作的立場,一起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千萬不可用對一般客服的態度來提出疑問。假如您使用之後喜歡,可別忘了給騰雲先生加油打氣。

這個『騰雲價值投資平台』有許多功能,包括篩選股票跟計算一個股票的價值,而且現今功能還在繼續增加中。我在下一篇文章中會用這平台中所提供的股利折現模式來談談,我如何看一個股票是不是便宜。

底下是平台中所提供的建立口袋名單並做篩選的畫面。


底下是平台中所提供的分析圖表的功能中有關股利折現模式的部份。


文章有些長了,讓我在下一篇文章中,談一談如何用股利折現模式來看一個股票是否便宜。我會用『騰雲價值投資平台』當做工具,找個實際的例子來討論。假如你有興趣,可以先下載一份,到時候,一邊看我的文章,一邊實際試試看。





2 則留言:

  1. 然而有了一定經驗之後,開始少靠計算表格,從年報看看就開始對公司有個感覺。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您說的是。寫這幾篇文章。
    用意是幫助一些朋友了解一些常用的股票評價方法,剛好我的好友,高騰雲先生寫了一個很好的投資平台。因此拿來當做工具,也幫助這些朋友知道,我所謂的股價便宜,或不便宜是什麼意思。

    至於受過高度訓練的股友們,我這裡所談的,大概就有些多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