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介紹一家不錯的二手英文書店----書酷英文書店

大兒子在幼稚園中班時,學校老師就開始教他讀英文,也就是從最簡單的拼音開始教起。每個禮拜都會有作業,作業就是讀一些最最簡單的平裝英文繪本。我的大兒子從小喜歡我在他睡前給他說故事,只要我一開始說:『從前有一個。』他就會興奮的哈哈大笑,所以自從老師開始教他閱讀,他就一直跟我們要閱讀的材料,因為他知道書本裡面,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讀。

在這時候我們就遇到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大兒子他可以一個星期讀完十幾本兒童繪本,讀了又讀,每天晚上放學後總要讀上幾次。一本平裝兒童繪本在美國,便宜的也要三到五塊錢美金,一個星期花幾十塊美金在書上,可不是筆小開銷。而且兒童繪本有個特性,讀完了就讀完了,就好像給小孩買鞋,孩子大一歲,就需要新鞋。買童書也是一樣,也得要買個不停。只是我兒子這樣看書,等於每一兩個禮拜就要買一雙新鞋,我們雖然有兩份薪水,也不能這樣花。

所以我們的做法是大約每一個月帶他去一次二手書店買一兩本英文繪本,同時每一個星期帶他去一次市立圖書館。去圖書館時,我就去讀 Value Line Investment Survey,他就讀他的童書。一待就是一兩個小時。走的時候,有的時候我會借一本投資的書回家讀,但一定讓他借個大約五到十本英文繪本回家。對我們而言,能這樣做,減少了不少開銷,而且好像也比較環保。這樣做了幾年之後,到他二年級的時候,老師給他做閱讀能力測驗,在家長會時就跟我們說他的閱讀能力,至少有九年級的程度。因為學校基本上覺得這樣的閱讀能力對小學生而言已經夠了,就不再往上測試了。這個閱讀能力一直跟著他到大,十一年級時考SAT,除了寫作沒考滿分,批判性閱讀跟數學都考了滿分。對他今年能順利申請到他最想去的大學也多少有些幫助。

我們搬回臺灣時,老大是五年級,老二才剛要讀幼稚園大班,我們就苦於沒有圖書館的資源,可以幫助小兒子。雖然內子是博士後研究員,也可以在大學借書,可是大學圖書館裡沒有童書。新竹也找不到二手英文書店。也因此老二在學習英文閱讀上就吃虧了些。

去年有位教英文的教會姐妹,介紹了這家在竹東鎮的書酷英文書店給我們,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機會去。這個週末,因為家中書滿為患,大兒子就把一些學長姐送給他的英文小說清了出來。因此我建議趁過年之前,剛好全家有空,大家可以一起去逛這個二手書店。

去了之後有些驚訝的發現,書店裡的英文童書還真不少,而且也可以買,也可以租,假如用租的,租金是每一百本六百塊,租期是為期三個月。這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租一百本書,夠孩子看上兩三個月,才花六百塊錢。可惜這書店是這一兩年才開,要是六七年前就有了,我們家應該會是常客。

趁著今天賣書,大兒子又買了兩本成人科普的書,一本是James D. Watson 寫的DNA: the secret of life,另一本是Eric Schlossen 寫的 Fast Food Nation。第一本書在博客來沒賣,在Amazon不計運費的話新書要賣53塊美金,二手書也要八塊四毛六美金;第二本書博客來有賣,新書要賣五百二十三塊。大兒子花了兩百八十五塊,雖然是二手書,書還是很乾淨。我們都覺得很划算。

在新竹地區的網友們,如果要找英文童書給孩子練習閱讀,書酷英文書店或許是個可以參考比較的選擇。

書酷的地址是新竹縣竹東鎮東寧路一段207號,電話是 (03)510-0571
書酷的網址則是http://suku.com.tw/

Disclaimer:
筆者並未收受書酷英文書店贊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