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有關巴菲特的傳記

"Furthermore,we will not follow the frequently prevalent approach of investing in securities where an attempt to anticipate market action overrides business valuations. Such so-called "fashion" investing has frequently produced very substantial and quick profits in recent years (and currently as I write this in January). It represents an investment technique whose soundness I can neither affirm nor deny. It does not completely satisfy my intellect (or perhaps my prejudices), and most definitely does not fit my temperament. I will not invest my own money based upon such an approach hence, I will most certainly not do so with your money." ----Warren Buffett, 1966 Buffett Partnership Letter, 01/25/1967
『而且,我們不會跟隨那常常盛行的證券投資方式,在那樣的方式試圖遇測市場的動向超越過企業估值。這樣的「流行」的投資方式在近年來有高額跟迅速的的獲利(而且在我寫這封信的一月就是如此 )。這樣的投資方式是否平安穩妥,我不能確認也不能否定。這樣的投資方式無法滿足我想更進一步了解事情的欲望(也許或是說我的偏見),而且絕對肯定的是跟我的性情不相合。因此我不會用這樣的方式投資我本人的錢財,我更一定不會用這樣的方法投資你的錢財。』------ 巴菲特,1966年巴菲特合夥事業年報,01/25/67
市面上有關巴菲特的書籍有許多,而教導巴菲特的投資之道的書籍也很多。以巴菲特之名為來吸引人投資教育課程也很多。老實說,有些書是寫得很好,有些書也不見得那麼好。而投資課程收的費用比起書籍價錢高了不少,但是我總是不確定老師們教導的真的是 巴菲特的投資之道嗎?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想請您想一想,從1980年代中晚期以後,因為管理的金額大到一個程度,巴菲特買下一家公司時,常常是買斷整家公司。在這種景況下,假如成交的價錢很低對於巴菲特會很有利,但是對賣斷公司的賣家就不好了。如果讀者您是賣家,而天天報紙都在談巴菲特。因此您知道要買您的股份的人乃是不世出"價值投資"的大師,您覺得賣得到好價錢嗎?你真要賣嗎?假如你大概賣不到好價錢,那為什麼過去二三十年來,還有那麼多家公司有股份控制權的大老闆願意把自己的公司賣給巴菲特?

假如您去上教導『巴菲特的投資之道』的投資課程,請您問問老師這問題,如果老師解釋不了,我建議您就別浪費錢上他的課了!假如他能解釋清楚,我想你有可能決定繼續上這課程,有可能決定不上那課程。但是你看看老師的課程大綱,我想您會清楚知道教的或許是『投資之道』,但巴菲特的投資成就絕對不是靠這位老師教的所謂『巴菲特的投資之道』。

巴菲特是生意人,而且是個成功的生意人,他是個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開始自己做起生意來的生意人。他的成功不是在挑選股票上面而已。假如你以為他的成功是在於他很會:1)挑股票,2)擇時入場,3)買了就不賣,跟4)存股。我想你是沒看到許多巴菲特在其他地方比別人做得更好。

市面上有幾本巴菲特的傳記,假如你真的要了解巴菲特這個人為什麼會如此成功,我建議看看這些傳記。假如你真的要搞清楚巴菲特的買賣為什麼會成功。我也會建議看看這些傳記,先了解買賣之前的時空背景,了解買家跟賣家的景況,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去再去看看當時相關的SEC filings,然後問你自己,如果你是巴菲特你會願意出什麼價錢。然後比較你願意出的價錢,跟巴菲特出的價錢有差別嗎?假如不同,你覺得差異會從何而來?是假設不同嗎?我相信這樣會比去上個坊間的課程更容易清楚『巴菲特的投資之道』。

第一本要介紹的巴菲特的傳記是Roger Lowenstein 的 Buffett: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Capitalist,這書成書於1990年代而在2013年作者又編修了一次。這書因為成書得早,對於巴菲特早年的投資交易比較多著墨。也是在巴菲特的傳記之中我比較推薦的。這書中文繁體版已經絕版,但是有位很優秀的朋友提醒我說這書其實有中文簡體版,在博客來就買得到。這是中文簡體版的連結。不管那個版本,書都不貴。英文版二手書從不到兩元美金起跳,kindle版是$10.25,中文簡體版則是大約300元台幣。





第二本要介紹的巴菲特的傳記是Andrew Kilpatrick寫的 Of Permanent Value: The Story of Warren Buffett。這書第一版也是1990年代成書,作者是個巴菲特迷,也是Berkshire&Hathaway的股東,他報紙上每有什麼消息就收到書裡面,似乎每幾年就增訂編修新的版本。這書讀起來有些像在讀剪報,不過算是不錯的資料庫。這書有中文版,但是好像已經絕版,有興趣的讀者也許可以到各圖書館查一查。







第三本是巴菲特有本人與作者Alice Shroeder合作的 The Snowball。這書我想讀者比較熟悉,我就不多談了。中文版博客來有賣,很多圖書館都找得到,或許舊書店應該也找得到。



我想我是不了解大家想學『巴菲特的投資之道』的方法時,為什麼覺得上個課就學得到?也許上個課是個速成的辦法,也許報酬也不錯,但是我總是覺得這樣的方式不能滿足我的更進一步了解事情的欲望 (也許該說是我的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