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書介:Big Money Thinks Small:Biases Blind Spots and Smarter Investing--大利從小

1) Make decisions rationally  做決定時要理性的做決定
2) Invest in what we know 投資我們了解的標的
3) Worth with honest and trustworthy managers 跟誠實可靠的經理人同工
4) Avoid businesses prone to obsolescence and financial ruin 避免容易過時或是出財務問題的公司
5) Value stocks properly 合宜的評估股票的價值  ---------約珥●迪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   

這本書是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FLPSX)的經理人約珥●迪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 在今年八月出版的作品。市面上似乎還沒有中譯本。迪靈赫斯特進入Fidelity 這家公司工作,是因為有機會跟Peter Lynch通電話,在這個原來預定很短的電話中,卻讓Peter Lynch一談之後,決定在Fidelity 幫他找到一份工作。幾年內,在1989年他就開始管理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我想Peter Lynch對迪靈赫斯特大概是那種我們所謂的『貴人』吧?

迪靈赫斯特從1989年至今投資的績效以過去十五年來看,每年的複合成長率,大概比S&P500好上一兩個百分點,因為這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有300-400億美元,所以能有這樣的績效,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事。

先說我很喜歡這本書,覺得它是本傳世之作,我喜望有出版商願意發行中譯本。這本書的內容豐富,我大約介紹如下: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到第四章)談的主要是投資裡面有關心理的部份---『做決定時要理性的做決定』。在其中作者引用行為財務學的概念來談投資。第二章人類常犯的心理錯誤。第三章談的是賭博,投機跟投資的一些差異。第四章談的是投資要像生意人的問題。

書裡的第二部份(第五到第八章)『投資我們了解的標的』,談的是投資上的盲點跟機會,這些所謂的盲點,假如糊里糊塗闖了進去,很可能血本無歸。然而如果能謹慎利用,因為是其他人的盲點,又可以獲得很好的報酬。其中提到的例子是沒有太多人注意的小公司跟到海外投資。

第三部份(第九到第十二章)談的是『跟誠實可靠的經理人同工』。投資公司時,公司經理人是不是好的代理人的問題。公司經理人是不是持續追求卓越?公司經理人是不是善於分配使用資金(Capital Allocation)?公司經理人品格如何?公司的帳目有沒有問題?

在第四部份(第十三到第十六章),『避免容易過時或是出財務問提的公司』,作者處理的是評估公司價值的經驗談要躲開什麼行業,第十三章是很好的概論。在第十四、第十五章裡,科技股,石油股等不同行業被拿出來當例子來討論困難之處,跟要小心在意的地方。債務的問題在十六章有特別討論。這些其實是估價上蠻實際的問題。

書的第五部份(第十七到第二十一章),『合宜的評估股票的價值』,是實際評估公司價值的例子,成長率,折現率,到底公司經濟上賺多少錢(而不是會計上賺多少錢)。都有很好的討論。第十九章,作者用United Health Group (NYSE:UNH)來討論實際上如何評估一個公司的價值,作者心裡的想法,假設是什麼。這是真正的精華。因為United Health Group (NYSE:UNH) 是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最大的持股,你可以看到在最簡約的層次上,為什麼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敢投資這公司並且當成最大的持股。我覺得自己應該複製這樣的投資評估過程,也建議讀者們投資時應該有類似的做法。此外作者還特別用第二十章來討論泡沫,特別值得推薦。第二十一章可說是本書的結論。

這本書內容十分豐富,如果拿這個大綱當骨架,填上肉,我猜可以是一整個學期的研究所課程。有許多作者幾句話帶過的內容其實都有相對應的案例可以做實際上的討論。很少有這種給一般投資大眾閱讀的書有這樣的廣度。然而如果您讀過基本的行為財務學的書,基本的企業價值評估的書,以及有些實際嘗試著去幫一個公司評估價值的經驗,我相信您會更喜歡這本書!

書名: Big Money Thinks Small: Biases, Blind Spots, and Smarter Investing
作者: Joel Tillinghast
出版商: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Publishing
ISBN-10: 0231175701
ISBN-13: 978-0231175708
註: 中文版預計七月十九日上市。
  • 書名:大利從小
    ISBN:9789869650625
    出版社:Smart智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