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書介:Chip War: 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 (晶片戰: 對世界上最關鍵科技的爭鬥)

書名:Chip War: 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 (晶片戰: 對世界上最關鍵科技的爭鬥)

作者:Chris Miller
出版商:‎ Scribner
ISBN-10:
1982172002
ISBN-13:978-1982172008


住在台灣的人們,大概多多少少聽過"半導體","晶片","電晶體"等等的字眼。也知道台灣最近幾年隨著國際局勢的演變,跟台灣自己科技產業的進步,似乎成為世界各國開始稍微關心的焦點。但是即便是筆者自己,在半導體行業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其實對於這整個行業的歷史進程,也不是那麼的了解。畢竟晶片(Integrated Circuit, IC,集成電路)發明的時候,是1950年代的末期,筆者都尚未出生。

這本書跟一般科技書籍不一樣的地方是,作者Chris Miller是歷史學家,因此是以寫歷史的角度來寫這本書。

這本書共有八部五十四章,第一部叫做"冷戰時代的晶片(Cold War Chips)",第一部其中的第一章叫做"從鋼到矽(From Steel to Silicon)。" 我想一百年前比較各地國家的國力,往往是用鋼的產量來比。但是今天應該沒有人會只看鋼的產量來評斷國力的高低。而這本書的最後一部分(第八部)叫做"晶片鎖喉(Chip Choke)"而第八部其中的最後一章,也就是全書的最後一章,題目叫"台灣兩難境地(Taiwan Dilemma)。"看到這樣的標題,應該會令人感到好奇吧?畢竟大部分外國人恐怕是連台灣跟泰國都分不清楚的。

這本書先談電晶體的發明,然後談到半導體業早年的發展,IC的發明,光刻機的發明,跟著談到1960年代半導體業的發展,如何一個以國防軍用為主的發明,被應用到商業的民間的用途。也談到了為什麼蘇聯有著一流的物理學家,化學家,在基礎科學上有許多一流的人才可是在半導體上去一直落後於美國。

接著談到了日本是如何進入半導體產業,而半導體科技又如何"流入/傳入"香港,台灣,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跟新加坡這些東亞的國家。接著作者談到了美國如何失去了在半導體上面的優勢,反而讓日本追上了腳步。美國又是如何以放棄做DRAM而專注於其他半導體的產品以及外包來復興自己的半導體產業。作者然後談到了晶圓代工,Apple設計的IC,EUV,跟美國的CPU大廠如何在科技上落後。

這本書的第七部跟第八部是跟時事最有關係的。第七部是談中國的挑戰(China's Challenge)"而第八部談的是"晶片鎖喉(Chip Choke)。"我想對於關心時事的朋友應該是最有趣的。我會建議大家一讀,因為這個產業未來的發展並不是取決於今天各國的法律規章怎麼說。畢竟法律規章是可以改的,只是程序是甚麼的問題,有可能改來曠日廢時,有可能很容易。但是今天這些舉措跟十年前二十年前不一樣,各國政府是有用意的,用意應該是甚麼?如果用意沒有達到,各國政府恐怕還會祭出更多的舉措來。這部分的內容,我就不多提,免得把讀者們讀書的樂趣暴雷了,但是我想這兩部分應該是對台灣一般大眾比較有趣的章節。

最後我要說,作者應該是花了不少力氣去寫這本書跟核實一些細節,舉例來說他書裡面提到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的第一位女工程師在SC Building裡調整製程這件事。德州儀器公司是真的有這個SC Building。我年輕時在德州儀器公司服務,每次從辦公室所在的South Building要去老闆所在的North Building開會,就要穿過這個SC Building的內部。這個老建築一方面大,一方面幾十年間不知道裡面經歷過多少次隔間的改變,我有時候不小心走一走就會迷路,往往逛來逛去,要逛好久才出得來。作者如果沒花點心思,大概還真的不會知道這棟建築物的名字。

書中最後一段說到在1958年的十二月在華盛頓(Washington DC)有個電子方面的會議。張忠謀,Gordon Moore 跟Bob Noyce都參加了,還一起去喝啤酒。讀到這一段,我是忍不住會心的一笑,這個會議就是IEDM,到了今天各大公司發表新的科技平台,各個學術機關發表新成果,往往也是在IEDM這個會議發表。而業內的老朋友幾年不見,往往也是利用開這個會的時候聚聚,或是一起吃個飯,或是出去喝場酒。

幾年前當時中國開始了"2025中國製造",而中美的貿易爭端在川普總統的任內,剛剛開始。這個學術會議裡討論會的部分,因為並不算是正式發表論文,所以希望大家能言所欲言,也因此是事先給大家紅酒喝,喝得輕鬆了,再來各抒己見,這樣才會有一些比較勁爆的主張被提出來。幾年前題目是"下一個Intel的總部會在哪裡?"。當然這樣一個題目只是委婉地不提美國跟中國這些字眼,但是與會的大家當然都心知肚明說題目的意思會是甚麼。後來果然也邀來了各大公司高級科技主管們來談這個題目。

我想幾年前IEDM當時台上台下參與討論的俊彥們,恐怕也未必會猜想到有今天這樣的局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